• 旅院融校园
  • 校园邮箱
  • 书记校长邮箱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优秀校友管文军——从小保安到名律师的华丽蜕变

发布时间:2017-05-08 浏览次数: 发布者: 来源:

央视《法律讲堂》主讲人:管文军

信念坚定 追梦路上不停歇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法律是用来帮助人的。”这是管文军的人生信条。家庭贫困,为养家他读中专、当保安,为圆梦他自学法律、读本科。他不仅圆了自己的律师梦,而且还登上了央视“法律讲堂”,成为了金牌主讲人,至今讲课80多期。

今年33岁的管文军,出生在兴隆县东庄村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全家仅靠几亩薄田和父亲外出打工为生。因经常见乡亲们外出打工遇骗却不知如何维权,他梦想着成为扶弱助困、匡扶正义的律师。

怀揣律师梦的管文军,1999年初中毕业时,却作出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为能早一点帮助家庭,他报考了承德财经学校的经济保安专业。然而,3年中专期间,他并未放弃梦想,将课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法律学习上,拿下了法律专业自考专科文凭。

毕业后,管文军与当地一家保安公司签约,轮流在承德市各大宾馆和旅游景点工作。为了圆律师梦,当保安的几年里,他春节都没有回家过年,而是利用一切时间学习。一年冬天,天降大雪,管文军当时在承德市白楼宾馆当保安。由于没有保安室,值班时得轮流在宾馆周围巡逻。每一个休息的空当,他都拿着书到路灯下看,脚冻麻了就跺几下,太冷了就跑两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管文军考下法律专业自考本科文凭。2006年,他以承德市第三名的成绩通过了司法考试,实现了律师梦。工作几年后,他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和坚韧不拔的工作劲头,连续代理了几起业内叫得响的经济案和刑事案,成为承德市律师界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开始在承德律师界小有威望,并成为了多个企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被省、市司法系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得河北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等多项奖励。

2011年底,得知央视“法律讲堂”节目到我省选拔主讲人,管文军第一时间报了名。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过关斩将,经过市、省律师协会以及央视的层层选拔和考核,最终成为我省首批3名央视“法律讲堂”主讲人之一。

找选题、写稿、背稿、试讲……为能成为优秀的主讲人,他把网上近几年“法律讲堂”的所有视频看了个遍,仔细研究分析其特点和规律,并通过试讲反复查找不足,一点点改进讲述方式和肢体语言。

2013年1月26日,管文军的处女作《婚礼闯来急救车》顺利在“法律讲堂”播出,引起良好社会反响。管文军以其良好的个人形象、生动丰富的案件情节和法律知识,赢得了全国观众的认可。他成为“法律讲堂”首次录制就能直接播出的律师,也是该栏目开播以来最年轻的主讲人之一。

管文军主讲的案例在《法律讲堂》节目播出后,他出生的那个小村子震惊了,曾是全村最贫穷的家庭走出一个上央视讲课的律师。曾经跟他在一起的同学感慨了,以前那个“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竟能如此侃侃而谈。和他一起共事的保安们兴奋了,那个不“安分守己”的小保安真的实现了曾经被他们认为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登上央视的舞台,成为知名的律师,对于管文军来说,是幸运更是必然。他说,“登上这个舞台,不是终点,只是一个开始。”“我不能放松自己,至少在现在,在律师业务能力上,在《法律讲堂》的舞台上,我还有许多要学习改进的地方。”管文军毫不掩饰自己现在的梦想:“我要用我自己的法律知识帮助更多的人,让全国的观众都认可我,认可承德的律师管文军!”

4年多来,“法律讲堂”的主讲师换了一拨又一拨,而管文军一直都留在那里,成为了《法律讲堂》的金牌主讲人,现已讲课80多期,多次获得央视嘉奖。同时,他利用在央视制作节目所积累的经验,与承德市电视台合作录制并播出了500多期普法节目,通过媒体平台,免费为家乡百姓解答法律咨询。

作为我市的法律援助志愿者,管文军经常主动参加司法系统的各项志愿服务,面对慕名而来的求助者,管文军总是耐心的为他们提供司法服务。他总说,自己是从最苦的日子里熬过来的,所以很高兴能为这些弱势群体尽一份心意。在他的几个顾问单位中,他对保安公司有着特殊的感情,因为现在的管文军,可以用专业的法律知识维护全市1000多名保安的合法权益。

“梦想和现实其实是两兄弟,只要肯为梦想坚持,肯为梦想奋斗,梦想就会逐渐走进现实。”管文军说,“法律是用来帮助人的,我要用学到的知识帮助更多的人!”

成立律师事务所 实现更大人生价值

为了更好的实现心中的梦想,成为央视主讲人的管文军没有停止奋斗的步伐, 2015年 ,管文军成立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河北管文军律师事务所,并成立了律所党支部。创立之初,管文军律师事务所就将服务于民、奉献社会作为自己的定位,党支部成立后,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头作用,组织各项公益活动,力所能及为百姓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河北管文军律师事务所在开业之际,邀请上海市徐汇区律师协会会长、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优秀主讲人杨波律师与管文军律师共同为承德百姓提供免费法律解答活动,让承德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高端法律服务。

在《国家宪法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重要节日,河北管文军律师事务所的公益律师们都会走上大街,宣讲法律知识并免费提供法律咨询。

此外,律所还与多个社区成立了法律服务站,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在律所成立一周年之际,律所向双桥爱心志愿者协会捐款1万元,帮扶了12户孤寡老人、贫困学生,党员志愿者们走进深山,亲自将慰问品和慰问金送到了帮扶者的家中。

现在的管文军律师,有了十多人的律师团队,也有了很多的荣誉,作为《法律讲堂》的资深主讲人,他连续多年获得央视嘉奖,是河北省优秀律师,2014年河北省优秀燕赵青春追梦人,承德市第五届道德模范,2015年度“感动承德十大新闻人物”,2016年被授予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承德十大“最美家乡人”;他也是承德市的党代表,双桥区人大代表,承德市律师协会副秘书长。但他告诉我们,无论何时,在他的内心深处,他都是那个对法律充满敬仰与热忱的法律人,管文军非常感谢在承德市财经学校经济保安专业的学习历程,那里是他法律知识学习的启蒙。我们也祝愿管文军律师在今后的追梦路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攀登更高的人生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