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院融校园
  • 校园邮箱
  • 书记校长邮箱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老干部党总支组织涉农退休专家送“技”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 发布者: 来源:

为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投身全面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我校老干部党总支于3月25日组织了一批涉农专家教授,前往帮扶村——宽城县宽城镇洪杖子村,开展了一场以“送技下乡、保春耕促生产”为主题的活动。

在我校驻村书记王乐为同志的陪同下,畜牧兽医专业的黄保增、唐冠敏两位教授深入走访了村里的养牛、养羊大户。在养殖大户徐明利家的牛舍里,黄保增教授细致询问了饮水设备的情况和牛粪处理方式,并就预防草料发霉、孕牛喂养等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他特别强调,养殖户应避免过早放青,放牧时要特别注意预防青杠叶、水芹菜、羊厥草类植物的中毒现象,并传授了在饮用水内适量添加生石灰以解毒的有效方法。

而在养殖户鲍芝来的羊舍,唐冠敏教授则耐心讲解了新引进的牛羊需预防的焦虫病、链球菌病、羊痘、梭菌类等传染病,强调了定期防虫、防病工作的重要性,并严格把控用药剂量,提醒养殖户注意给牛羊补硒,以预防缺硒症的发生。

此外,吴晓刚教授也来到了当地的种植大户的板栗园,实地讲解了板栗的生长习性、树型处理及修剪要点,并亲自为种植户们进行了示范修剪。三位老教授以通俗易懂、细致清晰的方式传授知识,养殖、种植农户们听得非常认真,久久不愿散去,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值得一提的是,黄保增教授还将自己编写的《牛羊养防科普》等四本科普资料赠送给了村里,供养殖户们学习和参考。此次活动不仅为洪杖子村带来了宝贵的农业技术知识,也为全面乡村振兴贡献了我校银发力量的一份力量。(供稿:老干部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