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院融校园
  • 校园邮箱
  • 书记校长邮箱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星光闪耀青春路,传统文化助功成——我校成功举办“传统文化润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 发布者: 来源:

春暖花开,清明将至,作为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的传统节日,自古以来让人们对清明节寄予许多美好的情感和期许。3月26日下午承德市文联传统文化协会与我校学院、科研中心联合举办“我们的节日——承德市传统文化润校园清明”主题活动。承德市文联副主席郑建华我校副校长温守东市文联组联部主任王玮学校学院党总支书记何艳成市传统文化学会会长昝程市易经研究会会长袁炳悦市易经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工程师魏艳东承德市国学研究会秘书长、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教授毕国忠承德市传统文化学会副会长、我校科研中心纪欣教授出席此次活动。文化旅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振兴主持活动文化旅游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首先郑建华副主席为此次活动致辞,并阐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他提出没有中华文化的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复兴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也有重大意义广大青年要努力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我校副校长温守东对此次活动的意义做出强调,他提出,今天在我校举办“传统文化润校园”主题活动,目的就是通过传统文化的学习,寻求精神上的富足。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使青年大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提升人格修养,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进而学以成人。

本次活动邀请市传统文化学会的两位专家结合清明节文化内涵进行讲座。承德市传统文化学会会长、承德医学院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昝程“清明节与孝文化”为题进行讲座从《论语》中对“人”和“孝”的分析进行阐述“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讲孝先讲人,君子行道应致力于根本,根本确立,方能求仁得仁孝悌就是为仁的根本。

承德市传统文化学会副会长、我校科研中心纪欣教授“励志感恩,清明我心”为主题进行讲座。为大家解读清明节的文化内涵,并结合清明节祭祀文化,详细介绍了“祀与戎”的当代演进,并呼吁广大青年学子要铭记英雄先烈,勿忘国耻,铭记历史。

本次活动为师生们带来两场精彩的主题讲座,让师生对即将到来的清明节与清明节文化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提高了文化认同感和自信心。历史、现时和未来在清明交叠,连接起古人与今人、逝者与生者在生机勃勃的春天,我们怀着对逝者的思念和敬意,迎接着未来的曙光与可能的挑战。(文化旅游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