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院融校园
  • 校园邮箱
  • 书记校长邮箱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青年教师线上教学“大练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9 浏览次数: 发布者: 来源:

91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线上青年教师教学交流会,拉开了本学期线上教学“大练兵”活动序幕。会议由孙玲玲副院长主持,入职三年以内青年教师和部分优秀教师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和业务水平,切实发挥“传帮带”优良传统,加速青年教师成长步伐,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9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青年教师线上教学“大练兵”活动,制定了活动方案,邀请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代表组成专家团,突击进入青年教师线上课堂听课,并于18日晚与青年教师逐一展开在线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交流会上,专家们首先肯定了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具备的优点,同时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就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基本功要扎实,多看书、多听课、多学习;二是要结合我校学生特点有针对性的灵活运用课件;三是严格管理学生,严肃课堂纪律;四是教学环节要完整合理,明确课程重难点。

孙玲玲副院长对青年教师听课情况进行反馈,并就如何上好一门课提出八条建议:一是要认真备课;二是要确保知识点准确;三是案例选取要恰当;四是课件设计要精致;五是教学环节要完整;六是课堂管理要严格;七是语言风格要严谨幽默,与学生保持互动;八是要注重政治引领。

王占龙院长高度赞扬专家团对青年教师成长的关心关爱之情,以及胸怀坦荡、开诚布公、毫不藏私的师德风范。并对青年教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思想上要将教师作为自己的毕生事业,要尊重课堂、尊重学生、尊重三尺讲台;二是在态度上要真正将专家们的建议听到心里,改到实处;三是在方法上要多学习、多听课;四是在行动上要下苦功、花力气认真备课。

本次青年教师线上教学“大练兵”活动,既是上学期青年教师教学研讨会的细化和延续,是学校“旅院师匠”计划的具体举措,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年来“传帮带”传统的集中体现,学校“青蓝工程”实施成果的有效展现。教师们纷纷表示,在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后感悟颇深,为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思政教师坚定了信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