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院融校园
  • 校园邮箱
  • 书记校长邮箱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2024年春季师生消防知识技能培训暨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 发布者: 来源:


为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学校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学校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处置突发火灾事故的自防自救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根据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联合开展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要求,按照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河北旅游职业学院《2024年春季师生消防知识培训暨应急疏散、灭火救援演练活动方案》,2024年3月19日,在我校北校区体育场、3号教学楼等场所,安全工作处武装部邀请承德市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桃李派出所联合开展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

学校副校长温守东党委委员、副校长纪正红到现场指导活动开展,宣传部工会、学生工作部团委、各二级学院等部门积极配合,各楼管员、实验室管理员,各二级学院分别选派师生代表共700余人参加消防知识培训暨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深入开展消防技能培训,提高我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3月5日,我校师生集中收看教育部、国家消防救援局联合举办“2024年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通过收看公开课,我校师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树立消防安全的意识,掌握应对火灾自救互救基本能力,时刻提高警惕,防止火灾的发生。

3月19日,在我校北校区体育场,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李天星参谋做了一场生动的消防知识技能培训。他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剖析了学生宿舍、教室、食堂和实验实训室等场所潜在的火灾风险,并着重强调了在校大学生必须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应急疏散逃生技能。此外,他还特别提醒同学们,在校园生活中要注意宿舍用电安全,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并在使用完笔记本、手机充电器后及时断电;同时,学生宿舍内严禁吸烟,这是防止火灾发生的重要一环,希望同学们能够严格遵守学校规定,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李参谋重点从火灾发生原因、初起火灾扑救、应急疏散和应急救援注意事项等环节详细讲解,我校师生普及消防知识和应急疏散技能。

讲授结束后,我校师生在北校区实训楼北侧现场模拟使用灭火器、消火栓灭火。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耐心细致讲解并演示灭火器和消火栓正确使用。在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指导下,部分同学亲自体验使用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灭火。

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掌握应急逃生基本技能消防知识技能培训结束后,我校师生3号教学楼开展模拟突发火情,师生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在桃李派出所警官、消防工作人员、学生志愿者指导下,参加消防演练的师生到达指定场地,当听到消防广播播报突发火情,师生有序撤离的指令后,700余名师生师生弯腰、低头、捂口鼻,就近从教学楼疏散通道有序撤离。

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为进一步扩大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范围,消防知识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结束后,我校学生消防志愿者积极向师生们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小报”等宣传资料,详细普及了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灭火技巧以及疏散逃生自救互救知识。安全工作处武装部供稿)